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

苏锋

日期:2023年06月04日 10:09来源: 作者: 关注:

苏锋,男,1966年11月3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,管理学博士。现任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动画产业研究所所长。 9B76

邮箱:875088598@qq.com

办公电话:18617814550

 

1.教育背景

1981.09—1985.07,就读于哈尔滨市第一中学。

1985.09—1989.07,就读于南开大学旅游系旅游外语专业,获文学学士学位。

1996.09—2000.07,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,获工商管理硕士(MBA)学位。

2001.03—2006.07,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,获管理学博士学位。

 

2.工作履历

1989.07—1994.12,就职于黑龙江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,任业务员。

1995.01—2001.05,就职于哈尔滨三联集团,任进出口一处经理。

2006.08—2007.12,就职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,任讲师。

2008.01—2012.12,就职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,任副教授。

2013.01—至今,就职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,任教授。

2016.06—2022.07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。

2018.07—至今,任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

 

3.研究方向

(1)动画产品国际贸易研究

(2)动画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

(3)动画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

 

4.学术兼职

(1)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、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;

(2)河北省高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;

(3)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;

(4)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常务理事;

(5)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;

(6)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常务理事

(7)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学术顾问;

(8)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;

(9)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动漫游戏文化委员会专家顾问;

(10)《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白皮书》专家组成员;

(11)《广东动漫城》专家委员会委员;

(12)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客座教授;

(13)吉林动画学院特聘教授。

(14)西安邮电大学特聘教授

(15)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

(16)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

(17)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

 

5.科研项目

(1)主持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《中国动画产业国际化经营对策研究》(批准号:12BGL133)。

(2)主持了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《中国动画产业国际化经营对策研究—基于“梯级循环”模式》(批准号:12YJAZH122)。

(3)主持了2013年度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科研项目《动漫云产业商业生态系统研究》(批准号:N130823002)。

(4)主持了2012年度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《我国动漫产业政策研究》(批准号:N120223002)。

(5)主持了2013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《基于技术轨道视角的动画产业经营模式研究》(批准号:XNR201301)。

(6)主持了2011年10月,天津罗根联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托的研究项目《天津市动漫游戏展的可行性论证》。

(7)参与了文化部《“十二五”动漫产业发展规划》(2009年)研究。

(8)主持了秦皇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8年度重点应用性研究课题《秦皇岛市动画产业发展对策研究》(批准号:20080734)。

(9)参与了国务院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研究课题《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基本战略研究》(2008年)研究。

(10)参与了文化部《2008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白皮书》(2008年)撰写。

 

6.发表文章

(1)苏锋,《再评波特的“国家竞争优势”理论》,《第九次哈尔滨“科技进步与当代世界发展”全国中青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》,2003年6月30日。

(2)苏锋,《产业集群视角下的文化产业研究》,《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(国际)论坛论文集》,人民日报出版社,2004年10月。

(3)苏锋、方淑芬,《美国“动画文化”现象的成因及演变机制》,《国外社会科学》,2006年第6期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研究》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)。

(4)苏锋、方淑芬,《当前我国动画产业的境遇及贸易国际化策略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06年第1期。

(5)苏锋、方淑芬,《小动画的大思路》,《企业管理》,2006年第8期。

(6)苏锋,《对动画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历程的回溯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07年第7期。

(7)苏锋,《“双重怪圈”蹂躏下的我国动画产业》,《文化蓝皮书2007年: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07年2月。

(8)苏锋、滕明雨,《动画产品国际贸易的二元动力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08年第3期。

(9)苏锋、王莉,《蓝猫模式难以模仿的胜利》,《企业管理》,2008年第2期。

(10)苏锋、王莉,《国际市场求效益,国内市场某发展—兼谈中国动画产业的国际化战略》,《文化蓝皮书2008年: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08年3月。

(11)苏锋、王英,《从“蓝猫”到“喜羊羊”》,《企业管理》,2010年第7期。

(12)苏锋、王英,《市场开拓重国内轻国际:我国动画产业发展的战略失误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10年第12期。

(13)苏锋、王英,《我国动画产业政策的错位与调整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11年第2期。

(14)苏锋、王英,《一家玩具企业的升华》,《企业管理》,2011年第2期。

(15)苏锋、傅铁铮,《日本动画是怎样打入美国市场的》,《文化月刊》,2011年第1期。

(16)苏锋、王莉,《模式的回顾:从“宝莲灯”到“奥飞”—关于我国动画产业经营模式的分析》,《文化蓝皮书2011年: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1年7月。

(17)苏锋,《昨日的动漫新锐,如今的动漫栋梁》,《中国电视·动画》,2011年第9期。

(18)苏锋,《中国动画产业走向国际的先锋之作》,《中国电视·动画》,2011年第10期。

(19)Su Feng and Luo Xiaoyi. The Mode of World Animatio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Mechanism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ic Art. Vol.14, No.2, Fall 2012.

(20)苏锋、苏少锋,《从外延式到内涵式:<漫友>与<知音漫客>之比较》,《学术交流》,2012年第3期。

(21)苏锋、苏少锋,《当前国际动画教育的现状及其形成机制》,《艺术百家》,2012年第2期。(荣获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四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)

(22)苏锋,《“走出去”:中国动漫产业的必然选择》,《北大文化产业评论(2011年下卷)》,北京联合出版公司,2012年12月。

(23)苏锋、傅铁铮,《“走出去”:中国动画发展、提升的必由之路》,《中国电视·动画》,2012年第8期。

(24)苏锋,《启示:抢滩者的秘诀》,《中国电视·动画》,2012年第9期。

(25)苏锋、苏少锋,《产业集群视角下的中国高等动画教育发展对策》,《2012年高等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》,2012年7月。

(26)苏锋,《从“政策红利”到“管理红利”—兼谈中国动画产业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思考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4年第1期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)。

(27)苏锋,《中国对外动漫产品贸易年度发展研究》,《湖南社会科学》,2014年第3期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)。

(28)苏锋、罗小艺,《“大动漫”:推动动漫教育转型升级》,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》,2014年第7期。

(29)Su Feng and Zhang Zhiyu. Study on Current Chinese Cartoon and Animation Trade. Advances in Management. Vol.7(6). 12-24.

(30)苏锋,《全球动画产品国际贸易的“梯级循环”模式及特征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4年第3期。

(31)苏锋、刘新,《新时期中国动画产业的“双重怪圈”—基于“时空压缩”的视角》,《福建论坛·人文社会科学版》,2014年第6期。

(32)苏锋、李文禹、洪旭,《我国动画产业“走出去”的十年回顾》,《2014上海服务贸易发展报告》,上海人民出版社,2014年12月。

(33)苏锋,《管理提升造就动漫出版物的辉煌—以<漫友>、<知音漫客>和<动漫周刊>为例》,《2012-2013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》,中国书籍出版社,2014年5月。

(34)苏锋,《基于“双重怪圈”的视角看十年来中国动画产业的经营模式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4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4年7月。

(35)胡春雷、苏锋,《政府动漫:助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新物种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4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4年7月。

(36)张志宇、苏锋,《国产动画拓展日本市场的经验和启示—以《三国演义》为例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4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4年7月。

(37)张志宇、常凤霞、苏锋,《日本政府对于动画产业的支持特点》,《日本问题研究》,2014年第2期。

(38)张志宇、苏锋、常凤霞,《韩国政府对韩国电视剧产业国际化经营的支持》,《中国海洋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4年第5期。

(39)张志宇、常凤霞、苏锋,《论日本政府的动画产业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》,《日本研究》,2014年第2期。

(40)Zhiyu Zhang,Haifeng Li, Fengxia Chang, Feng Su, A Study of Character Consumption in Japan, Poster-Proceedings of the 10th Biennial Conference of Asian Consumer and Family Economics Association, Publishers: Department of Public Finance,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, Taipei, Association for China Economic Studies (AOES), Taiwan, July 8-11,2014,P.86-99;

(41)Zhiyu Zhang, Fengxia Chang,Feng Su, How is Character Consumption in Japan, Economic,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Education Innovation, Volume 41, Published by Singapore Management and Sports Science Institute, November, 2014,  ISSN:2251-3051,Journal of CPCI, P.250-255;

(42)Zhiyu Zhang, Fengxia Chang,Feng Su,“How is Sino-Japanese Cooperative Animation Business?”,  Education and Education Management, Volume 67, Advances in Education Research, published by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Research Institute, USA, December, 2014,  (ISBN:978-1-6-61275-069-9),Journal of CPCI. P.281-285.

(43)惠晓萌、苏锋,《中国文化产品在法国》,《中华文化论坛》,2014年第4期。

(44)吴宝秀、苏锋,《中国电影在韩国》,《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报告(2014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4年12月。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产业导刊》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)。

(45)张拓、苏锋,《中国电影在英国》,《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报告(2014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4年12月。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产业导刊》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)。

(46)苏锋、韩蕉聿,《小动画·大威力—美国动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影响与作用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5年第5期。

(47)苏锋、洪旭、吴宝秀,《学术研究滞后阻碍中国动画产业前行—以动画产业“走出去”为例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5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5年9月。

(48)张志宇、苏锋、常凤霞,《日本放送内容海外展开促进机构对中国的启示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5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5年9月。

(49)胡春雷、苏锋,《草台班子唱大戏--<十万个冷笑话>的生态发展之路》,《动漫蓝皮书: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(2015)》,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15年9月。

(50)胡春雷、苏锋、洪旭,《小微动漫企业的生存与发展:基于动漫生态系统与生态位的思考》,《中国海洋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5年第3期。

(51)张志宇、苏锋、常凤霞,《韩国文化产业的出口振兴政策和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》,《当代韩国》,2016年第1期。

(52)苏锋、何旭,《从“求生存”到“求升级”—兼谈中国动画产业国际化战略的双重转化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6年第3期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)。

(53)苏锋、苏少锋,《动画技术:动画产品国际贸易的最大助推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7年第5期(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)。

(54)苏锋,《动画创意—中国动画产业再升级的关键因素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8年第3期(被《新华文摘》2018年第21期全文转载)。

(55)张文亭、苏锋,《创新原创动漫出版机制 加大原创动漫出版力》,《出版广角》,2018年第13期。

(56)贺小敏、苏锋,《迪士尼动画发展对我国动画发展的启示》,《出版广角》,2018年第18期。

(57)朴宪、苏锋、李圣春、王林,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,多学科融合教育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,2019年8月24日,中国天津。

(58)苏锋,《中国动画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:短板与对策》,《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2019年第5期(被《新华文摘》2020年第5期转载。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20年第2期全文转载。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体制改革》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。)

(59)王小青、苏锋、蔡传根,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影视智能推荐算法,现代电子技术,2021年第11期。

(60)朴宪、苏锋,公共养老储备基金管理运作:国际经验借鉴与中国策略选择,经济体制改革,2021年第11期。

(61)苏锋,论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模式的双重转型,同济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22年第1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《文化创意产业》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。)

(62)苏锋,砥砺奋进:基于多角度视域探析中国动画产业的十年成长,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《电视艺术这十年》,生活·读者·新知 三联书店,2022年版。

 

7.出版专著

(1)苏锋,《小动画·大世界—“梯级循环”视域下的中国动画产业》,知识产权出版社,2020年4月。

(2)苏锋,《征途—走向百年的中国动画》(第五卷),三辰影库音像出版社、贵州出版集团公司、贵州人民出版社,2012年12月。

(3)苏锋,《征途—走向百年的中国动画》(第六卷),三辰影库音像出版社、贵州出版集团公司、贵州人民出版社,2012年12月。

 

8.奖励与荣誉

(1)2014年,被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、河北省总工会评为“河北省优秀教师”;

(2)2014年,被中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评为2013-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;

 

9.讲授课程情况

管理类专业导论(本科)、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(研究生)、艺术管理学(研究生)

 

10.指导研究生情况

指导博士研究生3名,硕士研究生13名,已毕业8名。

 

11.兴趣爱好

酷爱古典歌剧和京剧;喜欢排球和冰球;对于历史和军事情有独钟。欢迎有实践经验、多学科背景的学生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。


关闭

技术维护: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秦皇岛分院       冀ICP备字05002793号

©Copyright 2017-2019       研究生分院 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