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

唐钱华

日期:2023年09月05日 13:09来源: 作者: 关注:

唐钱华 ,男,1983年2月,博士,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。

联系方式

联系电话:18723155368

电子邮件:tqh28@163.com

研究方向

人类学理论与方法、民俗学理论与方法、医学人类学、社会治理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

教育背景

2002.09-2006.06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     文学学士

2006.09-2009.06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           法学(民俗学)硕士

2009.09-2012.06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   法学(人类学)博士

2016.12-2017.12 埃默里大学(Emory University)人类学系 访问学者

工作履历

2012.07-2020.06 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

2020.07-2023.07 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

2023.07-        东北大学民族学学院

学术兼职

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评审专家

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客家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

贵州省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专家

科研情况

【在研项目】

1.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: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文化治理:重庆市民族乡村治理机制的新思考。

2.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重点项目:乡村文化振兴的理念、进路与中国实践:基于西南地区的人类学田野调查。

【结题项目】

1.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:藏彝走廊彝族疾病观与治疗实践的医学人类学研究。

2.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一般项目:彝族民间信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与和谐社区构建研究。

学术成果

【代表性学术论文】

1.《防疫文化资本:凉山彝族瘟疫认知与应对的人类学省思》,《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》,2022(1),CSSCI扩展版。

2.《精神疾患的仪式治疗与文化调适机制——基于凉山彝族“苏尼”身心健康的人类学探究》,《思想战线》,2020(1),CSSCI。

3.《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移风易俗主题与政府角色转换》,《深圳大学学报》,2019(6),CSSCI。

4.《身体实践与文化隐喻:基于凉山彝族毕摩与苏尼的探究》,《社会科学研究》,2019(4),CSSCI,(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《民族问题研究》,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)。

5.《身体、命位与根骨——凉山彝族苏尼身体实践的人类学探究》,《西南边疆民族研究》,2018(2),CSSCI来源集刊。

6.《彝族苏尼的萨满特征及若干理论问题探讨》,《宗教学研究》,2017(1),CSSCI。

7.《疾病诊疗的地方性经验与民族医学价值的探讨——以凉山彝族“斯色那”治疗为案例》,《北方民族大学学报》,2017(2),CSSCI,(该文被2019年《中国中医药年鉴(学术卷)》全文引用)。

8.《中国南方民族萨满类宗教民俗研究的新视野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,2017-08-29。

9.《文化认同与凉山彝族医疗抉择机制的人类学思考》,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》(哲学社会科学版),2015(1),北大核心。

【专著】

1.《宗教民俗与生存实践——凉山彝族阿都村落的民族志研究》,宗教文化出版社,2014年。

讲授课程情况

1.本科生专业课程:《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》《婚姻、家庭与亲属制度》

2.硕士生专业课程:《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》 《民族学前沿专题》

指导研究生情况

2019年以来,共指导硕士研究生9人,


上一条:周赫

下一条:柴冰

关闭

技术维护: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秦皇岛分院       冀ICP备字05002793号

©Copyright 2017-2019       研究生分院 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