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

田中景

日期:2021年09月08日 10:10来源: 作者: 关注:

田中景,男,汉族,1968年9月出生,内蒙古赤峰人,民主建国会会员,经济学博士。现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。

联系方式

电子邮件:tzhj1231@126.com;1727609340@qq.com

研究方向

日本经济、亚太经济

招生情况

硕士招生:应用经济学(区域经济学方向)

报考要求:欢迎数学基础好,对区域经济感兴趣,有科研追求的学生报考!

教育背景

1986.09-1990.07 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  本科毕业,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

1992.09-1995.03  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  师从李玉潭教授,硕士研究生毕业,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

1995.09-1999.12 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  师从池元吉教授  博士研究生毕业,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

工作履历

1990.07-1992.09  吉林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卫生经济教研室 教师

1995.07-2011.11 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教师(1996年评为讲师,200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,2001年开始担任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,2004年晋升教授,2005年遴选为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)

2011.12-2020.07 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,2017年4月评为三级教授

2020.07-     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

学术兼职

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;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;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;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长;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;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;《现代日本经济》(CSSCI来源期刊)编委。

主持科研项目

(一)在研项目

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:“人口负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及对中国的警示研究”(17BRK001),主持人。

(二)结题项目

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:21世纪日本经济前景分析(01CGJ001),主持人,2004年结项。

奖励与荣誉

(1)2020年,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《人口负债与日本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衰退的关系研究》,经中华日本学会联合全国日本经济学会、中国日本史学会、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、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、中华日本哲学会共同评选,入选《日本学刊》2020年增刊“日本研究优秀论文”。

(2)2012年,作为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《世界经济概论》课题组主要成员,获得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。

(3)2001年,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《日本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及其前景》,荣获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,荣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。

学术成果

(一)论文、专著

近年来,在《世界经济》、《日本学刊》、《人口学刊》、《现代日本经济》、《社会科学战线》、《学习与探索》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。

1.代表性学术论文

[1]田中景,池元吉.日本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衰退的原因和前景[J].日本学刊,2000(3)

[2]田中景,池元吉.日本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及其前景[J].世界经济,2000(8)

[3]田中景,李迎旭.中日两国中间产品贸易影响因素实证分析[J].亚太经济,2011(6)

[4]田中景.发达国家公用事业市场化的两难困境——以邮政事业为例[J].国家行政学院学报,2011(1)

[5]田中景,高鹤.中日双边贸易发展问题研究[J].江汉论坛,2011(1)

[6]田中景,周玲玲.美国家庭过度负债的成因研究——对新自由主义宏观经济政策的反思[J].学习与探索,2011(9)

[7]田中景,李迎旭.中国与东盟吸引日本直接投资竞争态势比较研究[J].社会科学战线,2012(9);

[8]田中景.日本发展入境游的举措及成效研究[J].现代日本经济,2015(3);

[9]田中景,高鹤,谷口洋志.人口负债与日本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衰退的关系研究[J].现代日本经济,2019(4);

[10]田中景.日本和法国的少子化对策及启示[J].人口学刊,2020(2)。

2.专著

[1]日本经济兴衰探源[M].长春:吉林大学出版社,2001

[2]国企改革之鉴——日本的经验与教训[M].北京:中国经济出版社,2003

[3]日本经济——过去、现状、未来[M].北京:中国经济出版社,2004

[4]日本经济症候群研究[M].北京:经济科学出版社,2011。

(二)参编教材

(1)《世界经济概论》,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,由国内六所重大大学(中国人民大学、复旦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吉林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厦门大学)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,本人主要承担第一章的撰写和绪论的修改工作,该教材于2011年10月由人民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。

(2)《世界经济概论》,普通高等教育“十一五”国家级规划教材(主编:池元吉;副主编:李晓、田中景),2006年8月第2版,该教材于2007年荣获吉林省教育厅颁发的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;于2008年荣获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精品成果奖。

(三)翻译出版日文著作

自2019年8月以来,为浙江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《5G时代——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》、《博弈——所有问题都是一场赛局》、《麦肯锡&波士顿——解决问题方法和创造价值技巧》、《大数据——挖掘数据背后的真相》等。

讲授课程情况

近年来为本科生主讲世界经济概论、世界经济史、中国对外贸易概论、国际贸易、发展经济学、经济应用写作等课程;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工作期间为硕士生主讲世界经济史课程,为博士生讲授日本经济专题;在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作期间为硕士研究生教授“经济全球化前沿问题研究”;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讲授“演化经济学”。

指导研究生情况

共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9名(其中7名在吉林大学、河北大学、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任教),硕士研究生70余名;在读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。

(以上信息2020年10月20日更新)


上一条:王佳

下一条:张一

关闭

技术维护: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秦皇岛分院       冀ICP备字05002793号

©Copyright 2017-2019       研究生分院  版权所有